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

高行健‧昆德拉

  
  「因果」是人類有思想之後最重要也最讓人困惑的概念。我們不得不認為凡事必有因,有因必有果,人無法接受所謂無中生有。

  如果我們暫時安撫追求根本的欲望,接受這樣的命題:有因必有果,一個因造就一個果,果再成為另一因造就另一果,複雜不可解的世間是這樣來的。

  所以當宇宙的第一因發生,接下來的一切就已經決定。於是所有的選擇都是遊戲,所有的道德都顯得過份驕傲,所有的罪惡預先就被原諒。可悲的是我們還在是與非之間打轉,苦惱著抉擇生命的輕與重。

  他們說,執著的人娛樂上帝,鬼才愛你。

4 則留言:

  1. hey you! 在美國可好? 你可以寫email給我. cynthia.lai@db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試選出你認為國中課本最爛散文:
    行道樹
    溪頭的竹子
    第一次真好
    從今天起
    飲水思源
    蒼蠅與我
    其他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怎麼有辦法記得這麼多課啊 行道樹我想到前野 溪頭的竹子和第一次真好忘記在講什麼 從今天起我記得是甘績瑞 什麼捆住雙手的繩三小的 飲水思源跟謝天混在一起 蒼蠅與我是勿要打呀吃完大便搓搓你的手之類的 然後我就想到歷史課本的一張照片 「還我青春!」

    回覆刪除